林咕咕

【南北】看我钓鱼执法钓上来了什么?

南北如果没上节目,应该会更张扬肆意针锋相对,也更坦诚吧。

  

从校园到职场的平行世界,全文1.4w。

--------------------------------------------------------------------------------


“天亮了,昨天夜里,3号6号倒牌,没有遗言,请离场。”

  

还真的是你,蒲熠星!郭文韬走向休息区的时候满脑子都是后悔,他还不知道,马上就有更加令人吐血的事情。

  

作为一张强神牌,他惯用钓鱼执法来找狼,这次全国高校联赛也是这样,不过现在出现了变数,这个打法秀到了,又好像没有完全秀到。一切还要从开局讲起。

 

今天是狼人杀全国高校联赛积分赛的最后一场,北京站,各地大学的多名种子选手终于得以“友好交流”。

  

郭文韬享受正反逻辑的交锋和博弈,对积分比赛充满了偏执,漠不关心这个游戏的社交属性,所以径直走到自己的3号座位上。一袭亮绿色的衬衫,身姿挺拔,一张脸雌雄莫辨,招摇的穿搭和冷漠的表情本该矛盾,在他身上却相得益彰。

  

优秀的五官总会吸引人们的视线,再一看这人竟然在积分榜断层第一,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大家都果断凑上去,积累一下大佬的发言方式——也就是数据库,其实啊,他们这帮天之骄子骨子里没谁服得了谁。

  

多方寒暄过后,游戏正式开始,第一局是狼枪守卫的板子。手握一张女巫牌,他肆意地扫视在场所有人,定了几个摸牌挂相的位置,着重观察了他们的场外信息,自己也不怕被别人观察,因为每一局无论平民与否,他都是这样做的。


夜里法官通知,其中一人刚好中刀,他盯着那人现在的姿态思索良久,没救。

  

这就是他一贯对竞技游戏的理解,管他什么游戏体验,节目效果,第一场的人情世故,他就是要利用一切已知信息去做正确的选择,为赢得冠军积攒分数。


警上郭文韬的发言顺序在两个对跳的预言家后面,其中一个是被他确定为狼没救的那位仁兄9号,发言来看两边差不多,给的都是金水,金水看起来也都是好人,对于闭眼视角的玩家来说,其他信息量基本没有,一个骚操作瞬间涌入脑海。


“我是女巫,昨天银水是10号,10号既是9号的金水又是银水,且警上发言十分阳光,基于狼队没有动机推一个队友被全场视为焦点,我判定他确实是一张好人牌。9号发言诚恳……所以9号是真预言家的概率更大。”


郭文韬一通发言基本没真话,可就是在一众好人狼人的努力下,9号吃到了几乎全票,当选警长,然后光荣去世。


收到死亡信息的9号足足愣了四五秒,遗言的前半段满满都是对3号郭文韬的怨念,你一个女巫怎么能首夜不救人,现在好人如何如何落后,最后才拉回一个预言家的视角,给大家盘了一下格局和狼坑。


接下来的发言就充满了欢乐,一个个梗层出不穷,誓要把9号和3号挂在台面上羞辱。


“史上最短命警长出现了!”

“全票当选的警长诶,不原地去世,我也要带头去撕这个警徽。”

“这遗言能是个好人?我倒立洗头。”

“敢乱报银水?女巫呢,晚上把3号解决了。”

“3号狼枪吧,胡说八道想要出局开枪,学到了学到了。女巫呢,晚上把3号解决了。”

“xxxxxxxx。女巫呢,晚上把3号解决了。”


郭文韬也不急,待他发言时顺势脱掉女巫的衣服,说这些操作为了给大家增加些信息量和逻辑基点。然后就仔仔细细地听发言,仿佛机器一般自动过滤出有用的讯息,某个警上发言就暗戳戳质疑假银水身份的,这个深水倒钩变冲锋的180度大转弯牌,今晚的毒药就送给你了。

 

郭文韬嘴角忍不住勾起,今日份钓鱼执法成功,狼人合法-2。


入夜前,他的视线猛的跟身旁4号相撞,这是一双深邃的双眸,眉眼处本因骨感十足而具有攻击力,却被偏厚的嘴唇中和,整个人仿佛历经了诸多故事酿成一坛甘醇馥郁的美酒。戴盔前那厮翘着椅子,以后面两个凳腿为支点前后摇晃,伴随着皮孩子高危动作的是冲他歪嘴一笑。


郭文韬觉得不妙,但缺失的视角也因此终于补齐,最后一狼就是4号!自己大概率暴露了,刚刚脱下女巫衣服的操作应该被这人看透了!按照郭文韬此时的思维框架,这些动作并不足以改变撒毒的位置,后来熟得透透的二人靠眼神连前因后果都能给你推理出来。


可现在他还不认识蒲熠星,但双方都在这一刹那的对视中获取到了自己想要的信息。他没想到这个电光火石般的对视,能给自己平淡的生活带来经久不息的波澜。


坐在休息区的郭文韬看着屏幕延迟显示的夜间视角,对了答案,4号就是狼,夜间手势打的飞起,跟余下那个划水狼说保持原状,不要引起别人注意,你蒲哥要这样那样带你起飞了。


“我是女巫,3号是我毒的,他不能留在场上扰乱局势颠倒黑白了,6号外置位被刀不清楚,没救。你们看看3号的个人积分,不存在什么3号是好人在乱嗨。首先,3号作为一个狼,一定会为狼队做贡献。那么我们来看他做了什么,警上用伪逻辑强势为9号号票,10号的好身份并不能作为9号是真预言家的证据,他本意是埋下隐患,垫飞9号。何况9号几乎吃了全票当选警长,显得对跳的12号干干净净,最后撕警徽就很容易了。

再来看3号第二轮发言,更是避重就轻,不说自己报假银水炸出了什么有用的信息,只顾着脱掉女巫的衣服,躲毒,顺便为被票出局开枪做准备,所以他大概率是狼枪。最后让我确认他身份的是9号的遗言,意外且痛心疾首啊,花费了大半的时间都在埋怨3号不救他,这感情充沛的根本构不成狼队友,除非两个做作的戏精。

我和9号经常一起玩,我有他的数据库,觉得他是狼就没救,现在看来错了,这轮跟我全票出悍跳狼12号。我还有一瓶解药,加上守卫守我,一定能保今天是平安夜。”


众人一听这真女巫出现了,理由一二三条清清楚楚,连连点头,就跟被洗脑了一样。又验了一个金水的12号玩家有苦说不出,被放逐出局。


第三天公认的好人10号被刀出局,是猎人,发动技能带走4号蒲熠星,理由是如果真女巫在场会是平安夜。随即蒲熠星翻牌为狼枪带走最后一神守卫,在他守卫和刀型信息有关的发言中,这位玩家的反应最大,喜提子弹一枚。


自此,全部神民死亡,狼队胜利。


郭文韬在屏幕里看到颠倒黑白的蒲熠星说,不能让他3号再颠倒黑白了时,左手捏紧了可乐罐;在看到两颗子弹就匆匆结束一局时,可乐罐进而产生了明显的形变。领先优势这么大的局竟然输了,自己的行为被另一种逻辑解读,竟然还严丝合缝。


蒲熠星!那晚就该直接毒掉!


虽然当时郭文韬做的就是收益最大的选择,但他现在不知道什么叫理性,就想拉着蒲熠星再来一局,一决高下。


“喂,怎么打来这么多电话?……他现在情况严重么……哦……我?我也不是你们辩论队的吧……好吧好吧,周峻纬你欠我一顿大餐!……什么?明天!……zou峻纬你大爷!”


郭文韬没有故意偷听蒲熠星讲电话,只是在之后的几局游戏中,众人出于对他们配置的恐惧,二人以五花八门的形式,早早出了局。此刻在卫生间边上碰到,两人尴尬地笑笑。


打破僵局的是蒲熠星,“你狼人杀玩得挺好的,那你喜欢玩密室逃脱嘛?”


听听,人言否?我玩得好刚刚还被你绝地反杀了,这句话重新勾起了郭文韬的战斗欲望,遂答,“不,我就随便玩玩。”


这人丝毫没有留意到其实重点是后半句,一旦话题到了密室,就到了蒲熠星的战场了。


次日在北大礼堂里,郭文韬果然看见了坐在南京大学辩手席位的蒲熠星。郭文韬作为学生会主席,之前被辩论赛主办方抓来充当评审团的一员,从那通断断续续的电话中,他便懂了个大概。


今天是北大南大两所学校的正面对抗,还有不少学生观看,辩题是“假设现在你不满意自己的生活,而有一个机器能够让你彻底忘记现实,进入永眠,从此生活在一个幸福快乐的梦境里,你要使用这个机器吗?”


对于这种探讨人生命题的辩题,郭文韬的观点向来务实,都是立足当下,追求自我价值与幸福的最大化,所以一开始的票就挂在了正方——要使用这个机器,才不是为了跟反方的蒲熠星杠。


最初的立论乏善可陈,直至质询中期双方才有了像样的交锋,不过郭文韬一直拿着电脑敲敲打打,他本不是辩论领域的行家,忝列评审团便格外认真地记起每个人的观点。


如果不是昨天的电话,郭文韬根本不敢相信蒲熠星是被临时通知上场的,此刻的他正步步为营,“大家如果进入这个机器,每个人的美梦是否会一样?”


“基本上不会一样。”


“对,没错,我的美梦和你的美梦不会一样,我们过去的生活差了那么多,我们想的怎么会一样呢。好,那么,人的美梦会受到认知的限定对不对?在我进入机器的那一刻,我知识的边界决定了美梦的边界。何况,如果所有人都因为机器世界更美满,而选择进入,那现实世界还如何发展呢?”


“不,这个机器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高明,在里面我们可以突破极限,我可以设置我是一个热爱挑战,追求极限的人。否则,这个机器世界就不是天堂而是诅咒了……”


蒲熠星微眯双眼,像只盯紧猎物的豹子,直接打断了对方的回复,“对方辩友,就像上帝也不能创造出一块自己也拿不起来的石头,这是逻辑,逻辑高于上帝,这台机器也不能高于逻辑。”他继续推进,并扬起漂亮的下颌线,布下层层陷阱,“我们再来看,题设说进入这台机器前,需要忘记现实,放弃认知,这是否形同于自杀?”


“不是这样的,忘记现实仅仅是忘记痛苦的记忆,记忆构建不了我,记忆会失真,我的思考才构成我,正如笛卡尔所说,我思故我在。”


“我们今天暂且按您方定义,自我认知代表我。这台机器给人类编织的梦境,是要什么就有什么,如果您的自我认知没有被剥夺,就一定会意识到这不合常理。题设却说您方会忘记现实的诸多痛苦,从此生活在幸福里。您方根本不会意识到这不合理,否则就会重新产生疑问、痛苦,甚至之前的记忆,直接与设定相矛盾了。所以我方可以得出结论,在这台机器里,您没有自我认知,所以进入这台机器,如同自杀。”


“不不不,逻辑是根据常识来的,机器既然会抹除记忆,就能构建新的常识。机器世界与真实世界作用我心的方式不同,但对我心的影响一致……”


正方仍想上升到哲学层面进行阐述,但反方4分钟质询的时间已经截止。主持人适时地邀请了评审团的嘉宾进行点评,郭文韬有些意外自己会被cue到,“非常感谢刚刚老师们在逻辑学和推论方式上提出的专业意见,我从观众的角度补充一点自己的看法吧,目前场上辩论一直在探讨进入机器的坏处,没有进入的理由,这其实陷入了反方的框架中且有些偏题。在接下来的辩论里,我特别期待双方交锋的核心能围绕,人生应该追求什么,从而导致进不进这台机器。”


明明是对正方的提示,说罢却偏头望向蒲熠星,亮晶晶的目光在暗处绽放出异样的光彩,此刻二人仿佛跨越了现实空间,持着正反的观点在虚空中对峙。


在正方结束发言后,蒲熠星也选择了3分钟申论,好像看着台下茫茫观众,但郭文韬知道,他在应战。


“听了正方的发言,我不禁感到害怕,摆脱了感情、责任、乃至基因的枷锁才是真正的自由?那您方对追求、对幸福、对自由的定义也太偏颇了吧。

请容我带大家一起想象,如果摆脱了基因肉体的束缚,去追求爽,那进入机器的人类跟放在实验台上,被不断刺激快感中枢的小鼠有什么区别?如果人类仅仅追求自己那点幸福的权利,与其他动物又有什么区别?人类和其他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他在追求自己幸福的时候,能带给我们这个世界其他人以幸福。

我们再来看,什么是自由。进入这台机器的代价是什么呢?代价是抹杀了一切的可能性。纵观我们的历史,其实人类经历了很多苦痛,但这也正是让人类变得伟大的地方,因为就是在面对这些苦痛的时候,由内心深处的自由意志在支撑着自己去不断地抗争、不断地奋斗、不断地经历着痛苦,仍然继续前行。我希望我们可以捍卫这样的一个未来,就是每个人都是自由的未来。”


尽管上升到人类历史、社会发展这样宏大的叙事手法是个很讨巧的做法,郭文韬也不得不为眼前少年振奋人心的话语所打动,在他发言时改了票。他仍有一万个角度想说,想作为对手去台上与他碰撞观点,这个讨厌的家伙总能绽放出无尽的光芒,吸引他的目光,让他急得咬碎后槽牙,又无从还手。


赛后他才注意到蒲熠星眼下的青黑,也不知昨天为这突如其来的辩论准备到多晚,此时他正被传说中的队长周峻纬吹捧,见他来了迅速凑上去,“怎么样我打得还不赖吧,第二次见面了,这么有缘分我们加个微信吧。”


在社交这码事上向来靠对方的郭文韬,其实心里无比庆幸,表面上就讷讷点头,凑不出一句多余的话。

 

时间一晃本科生涯就过去了,郭文韬保研到了本校的法学院,跨专业读研的后果是苦行僧一般的日子,每天被法条和案例埋在教学楼和图书馆里,本就不多的朋友散落到天南海北,针锋相对而又充满欢乐的日子仿佛一去不复返了。


自打蒲熠星回南京后再也没有碰面的机会,开始他们在微信从辩论技巧聊到生活态度,从博弈游戏聊到历史哲学,二人无不感叹棋逢对手,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就只剩节日干瘪的祝福了。蒲熠星就是这样,不由分说地闯入了他的世界又快速离开,没给他开口说等等的机会,现在只能像个年老者一样抱着回忆不肯撒手。

 

图书馆窗外阳光热辣,蝉鸣嘶噪,又是一个被论文压得烦闷不已的下午,郭文韬试图用双指按揉太阳穴让自己清醒些却无济于事,索性收了书本,打算去体育馆换换大脑。


攀岩区的一抹亮色身影吸引了他的视线,银灰色的墙壁大约有四五层楼高,上面布满了形状各异的抓点,那人像只善战而又灵活的猛兽,安全绳在他这好似根本起不到作用一般。


望着这颗乌黑的后脑勺,郭文韬有点儿想哭,转瞬又被战斗的欲望压下。在教练的指导下他麻利地穿好护具,虽然没有进行过相关训练,仗着自己出生高原地区,本身体能并不赖,就想冲上去较量一番。


初始的岩点还算好抓,给了他适应的机会,眼见高度差距逐渐缩小,心想攀岩也不过如此,约三层楼高后墙面逐渐向外凸出,呈现出一个钝角,他用手指捏紧了小抠点,却怎么也找不到合适的落脚点,双脚不断地在附近的岩点试探又一次次打滑,这无疑消耗着为数不多的体力。


汗水顺鬓角滑下,手背青筋突起,两臂因承担着身体的大部分重量而用尽全力,显示出结实紧致的线条。


“郭文韬!”他听出了是蒲熠星的声音,下意识的扭过头,不愿让人看到自己这幅狼狈的模样。

“韬韬,你看看我!”

“韬韬!”

“叫谁韬韬呢,我们有这么熟么?”郭文韬腹诽,但还是转过了头,只见蒲熠星已经松开双手,将全身重量放在安全带上,好像坐在那里,双腿一下下的蹬着墙壁,来控制自己的高度和与墙面的距离。郭文韬瞬间就明白了他的意思,卸了力气不再僵持,缓和了两下后,很快找准了位置,继续向上,一鼓作气爬到了顶端。


下来后郭文韬坐到了台阶上,猛灌了两口水,蒲熠星也走了过来,“好久不见,是第一次玩吗?”


郭文韬点点头,第一次嘛挂在墙上不丢人,如果没有你在场就更好了,“还没问你呢,怎么来这儿了?”


“那已经很厉害啦,攀岩很有意思的,后面你可以试试只用一个颜色的岩点往上爬。我已经变身社畜了,每天忙到飞起,这不趁着周末来运动一下。”


郭文韬看了看墙,才懂一个颜色代表一条完整的路线,也许代表不同的难度,刚刚自己根本没注意,还觉得能较量一番,于是强忍着一板砖先拍死对面人,再拍死自己的冲动,继续聊下去,“嗯?你来北京工作了?”


“对,在MG基金。”


“这可是TOP级VC啊,可以啊,蒲熠星。”


蒲熠星臭屁地歪嘴笑了起来,“嘿嘿,我刚才进来,保安都没拦我,可能我就是长了一张学霸脸吧。”更想拍死他了,怎么办。


蒲熠星没管这时诡异的安静,继续说,“我是真的害怕自己过劳肥哦,影响我作为公司的门面接待客户。唉,怎么满脑子都是工作了,以后有好玩的局别忘了叫我,现在离得近了。”


只是见了三面的两人就像是老友一般坐在台阶上聊着近况,日光西斜又透过层层树叶,在少年白皙的脸上洒下金色的印记,郭文韬突然觉得阳光温暖,万物可爱,未来可期。

 

隔天郭文韬便收到了来自蒲熠星的邀约,说大学城里有家桌游吧氛围好,老板和常客都特别有趣,晚上要不来一局紧张刺激的狼人杀。郭文韬没多犹豫就去了,没管有没有打乱自己的日常计划。


到了店里,发现蒲熠星正和一个年轻男人聊天,见他进门就为两人介绍,“这是齐思钧,老齐一会儿也玩,这家店的老板,也是隔壁Z大的学生,和我们一届的;这是郭文韬,韬韬,我哥儿们。”最后的儿化音也不知是谁教他的,带着南方人特有的别扭感,也就下意识地忽略了怎么就哥们儿了,根本没见过几面好嘛。


郭文韬觉得这个笑眯眯的男生充满了亲切感,也回以灿烂的微笑,并在心里表示看我一会怎么骗你,马上就是朋友了有什么关系呢,找到3号座位坐下,蒲熠星很有默契地去了4号,齐思钧去了9号,南北二人心照不宣一乐,9号可不兴坐啊,上个坐9号的选手屁股还没坐热就出局了,出局了还要被两个团队反复鞭尸。


这次郭文韬拿到了一张狼美人牌,夜里没发现有熟人队友,就商量安排一名刚刚说自己是新玩家的妹妹起跳,主打一个新手光环统治全场,怎料得妹妹似乎没太听懂或是怂了,警上没悍跳,他自己还被真预言家查杀了。


他理了理思绪,开始发言,“3号玩家的身份你们聊得动么?一个个还让我交身份,我——3号,狼美人,昨晚魅惑的是你们的单边预言家9号。”郭文韬仿佛越说越开心,拿着食指一下下的敲击着桌面,目光在剩余的11位玩家的表情上来回扫视,语气活像个顽皮的孩子,“还聊我的身份么?哦……那今天投票出我?我看9号今天算是查对人了,我们狼队也就不想跳了,所以9号,你愿意和我一块儿殉情么?”


此时齐思钧猛烈地摇头,郭文韬就更加跋扈了,“所以守卫呢,要不要今天跟我拼个刀?我就在预言家和那个明女巫中间砍一个。”


待9号警下归票发言的时候,其中一段边插科打诨边瞟着蒲熠星,“一换一我本人是不惧的,为好人团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我作为一个预言家的使命。但你4号蒲熠星什么表情啊,我这头都快要成拨浪鼓了,可不敢跟你们家韬韬殉情。所以场上好人啊,按轮次我归票3号,他不一定连的就是我,但这有人拿眼神威胁我,你们随意投吧,可不是我想留下多玩会啊,还能多一轮验人信息。”


蒲熠星一边给郭文韬投喂了刚刚外卖来的小零食,一边又给了齐思钧一记眼刀,因为这一轮他没发言机会了,他没法揭穿齐思钧就是不想那么早出局的真实想法!


如郭文韬预测的那样,一轮投票结束,他安然无恙,场上一张划水无关牌被放逐出局;入夜前他翘着椅子,就像第一次蒲熠星做的那样,冲着他挑了挑眉——守卫,我找到你了,也不管蒲熠星的发愣,戴上面具然后没有守约,在其他位置刀了一张,并给队友打了手势,全都隐下去,神快找齐了,听我发言。


场上明女巫担心自己被刀浪费毒药,洒毒了一张疑似狼人牌,郭文韬一看不是队友,心道稳了,“最开始我连的不是9号预言家呀,不过我昨天连的可是你们的守卫4号,怎么样?这次要不要检验一下我的抿人能力?”


众人道怎么你说是谁就是谁啊,才反应过来狼美人越留到后面危害越大,因为局势更明朗,神暴露的更多。


“9号发言啊,9号又查出了一张金水牌……狼的位置其实也很明确了,剩下未知身份的几张……基本就是了。4号注意哦,今天魅惑的可不是我了,你愿意随3号双宿双飞么?今个我继续归票3号。”


场上欢脱的气氛又回来了,都在那哈哈哈大笑,蒲熠星也是,根本不管自己已在出局的边缘,留得郭文韬一边红着耳朵又憋红了脸,一边还要保持属于狼队大哥的嚣张跋扈。在大家的调侃声中,3号4号双双出局,化蝶成功。


蒲熠星出局发言的时候还是笑得一脸不要钱的样子,眼角细纹甚至还透出一股子慈祥的味道,我家有女初长成啊,“可以呀,郭文韬,这局被你呼风唤雨掌控雷电了……我什么身份你们狼人自己猜……”调笑了几句后,还是尽力地模糊了自己身份,并再次点明了狼的位置。


郭文韬的遗言倒是简明扼要,“别听他瞎说,在场的神比较多,可以逐个自曝砍民。守卫一定是作晚刀的和4号中的一个,9号预言家,11号女巫,1号猎人,剩下的就是民,还剩两个。”


私下的局没那么多规矩,出局的玩家也无需离场,大家都看了个热闹,郭文韬借由胳膊和身体挡着,拿手指怼了蒲熠星的肋骨,后者瞬间只能憋笑,一套动作被吃瓜群众齐思钧看了个全,并表示他以后打算高举南北大旗,多攒局邀请他俩来,小时费打折,打9.8折!


郭文韬看着队友完美执行着后续操作,大获全胜,表示满意,很满意。


蒲熠星发现郭文韬从竖着毛的小刺猬逐渐开始露出小肚皮,表示满意,很满意。


其他无辜群众则表示,今天这狗粮吃的有点撑,得缓缓。

 

两人就是从这段时间真正熟稔起来,一个工作一个在校,也能努力挤出时间一块约着打球,甚至在一位有名的商业大拿来北大讲课时,蒲熠星还求着郭文韬帮忙占了第一排的位置。


这天下午郭文韬在国贸有面试,蒲熠星知道后,说他也要在附近的咖啡馆见个创始人,等等他下班一块吃个晚饭,他找到一家特别好吃的店,有他老家的味道。


郭文韬结束面试后索性去了那个咖啡馆等,店内人不多,蒲熠星坐在靠窗的角落,今天他穿了挺阔版的正装,大半的刘海梳到了后面,对面是一个中年男人,四周有装饰物遮挡,像个开放式的小包间,他下意识的选择了不远处正对着蒲熠星的位置坐下。


听不清二人的交谈内容,无法从肢体动作中推断工作的顺利程度,程式化的微笑一直挂在蒲熠星的脸上,他大部分的时间是沉默,偶尔说一两句话,好像是在提问。看了一会,郭文韬才反应过来他本身是想顺便改改毕业论文的,暗骂一句自己,有什么好看的,于是拿出电脑开始敲敲打打。


再抬头的时候,那个中年男人应该已经离开了。蒲熠星一个人坐在那里握着水杯,也不知多久了,眼镜被他仍在一旁,双目失神,脸上布满着迷茫,这幅受伤小兽的模样和一身的精英打扮充满了违和。


郭文韬走过去,“发什么呆呢,还顺利吗?”


蒲熠星被这突然的声音吓了一跳,揉了揉脸,恢复了郭文韬熟悉的样子,搭上他的肩,“搞定啦,还有我完不成的嘛?下班下班!”

 

郭文韬仍有疑惑但不好继续追问,很快被带到了附近商业区的烤鱼店里。


铁质托盘乘着一条被剖成两半的江团,通体被烤的焦香酥脆,外皮因炙烤而收缩,边缘漏出白嫩的软肉,一小锅红汤被浇下,毛肚、鸭血、黄喉等一众配菜盖满了鱼身,在酒精炉的加持下,油亮的红汤逐渐沸腾,气泡带着诱人的味道缓缓上升,又在鼻尖炸开,紧接着一把葱段洒了上去,翠绿点缀其中格外悦目,整盘菜惹人食指大动。


“别愣着了,新推出的毛血旺口味的烤鱼,早就想来吃了。”


郭文韬不是不能吃辣,一个合格的干饭人才不会挑食,只是辣口食物在吃的时候总要一直擦汗喝水,麻烦的很,故而他很少吃。


夹起腹部的鱼肉,沾了周围的红汤,入口是出乎意料的纤维感,嚼起来仿佛能听见焦香的外皮嘎吱在口中碎裂的声音,汤底油而不腻,味道是偏香的,而且辣度适宜,又尝了一片足有小半个手掌大的毛肚,浸满了汤汁的大片毛肚一次入口稍显困难,还溅了一滴到了唇角,这爽脆口感实在让人爱不释手,随即又夹了一片准备大口入腹,谁料其中包藏了一颗小地雷,花椒在嘴里炸开的感觉着实不好受,赶紧囫囵吞下两口冰水,尤觉不够,吐出舌头嘶嘶地吸着凉气。


默默观察了全程的蒲熠星暗暗的咽了咽口水,这谁顶得住呦。


然后又一筷子一筷子地给郭文韬夹,包括但不限于更容易藏辣椒花椒的绿叶配菜,“韬韬,这家米饭超好吃的,听说也是店家特制的。”


郭文韬心安理得地接受着投喂,咀嚼空隙赏了蒲熠星几个字,“你也吃~”然后又伸出舌头卷进去一小截笋尖。


蒲熠星直觉得这家店真是来对了,一边慢悠悠的品尝着菜品,一边观赏着郭文韬。后者已经全然进入战斗状态,鱼肉靠近他的一侧被明显挖掉了大半,饭碗也快见了底,脑门儿发际线都析出好多滴汗珠,他想递过去一张纸叫他擦擦,郭文韬茫然地抬头,眼神带着不解,好像突然被夺走食物的小仓鼠,就立在那。


蒲熠星无奈站起身,拿着纸巾给他擦了汗,也擦了脸颊上的汤汁,郭文韬有些不好意思,夺过了纸巾,头埋在碗里更深了,用努力干饭掩饰自己也不懂的羞涩。


眼见着一大杯冰水很快进了肚,郭文韬才抬起头,“阿蒲,帮我接一杯水嘛~”此刻他耳朵和脸颊的红晕在白皮肤上格外明显,嘴巴因辣椒的刺激已经明显充血,肿肿的双唇被时不时伸出来解辣的小舌头舔的油光发亮,眼角也好像也因过辣而噙着泪。


蒲熠星忽然就秒懂了网上爆火的纯欲系妆容的真谛。


于是认命地给他倒水,“再帮我夹点冰块~”


“好好好,我的大少爷。”


郭文韬咬了口冰块,瞬间打了个冷颤,从嘴麻到了尾巴骨。“舒服啦,我还能继续战斗!” 


不知过了多久,终于吃满意了的郭文韬瘫在了椅子上,脸上洋溢着餍足的笑容,眯着眼,脑子也不转弯了,想到什么就嘟囔了出来,“吃撑了,都赖你都没怎么吃嘛,回学校还要好远好远好远……”


“那你先歇会儿吧,时间还早。我也吃很撑了。”


“不想动,好困哦~”慵懒的小兔子持续发出带着波浪号的撒娇,完全注意不到话里的另有所指。


“我就住这附近,不然今天来我家休息?时间也不早了。”这两轮发言放在狼人杀里前后矛盾的已经爆狼了,很显然,有人已经藏不住他的尾巴了。


“不了,明早有导师的传唤。”


“我就在这附近租了套两居室,方便上下班,明早再走呗。”蒲大灰狼再接再厉,朝下一座城池进攻,“你马上要实习了,住附近也方便,就来我这呗,帮我分摊下房租。位置、价格、装修、室友包您满意……”


蒲熠星还想继续多方面的阐述下这套公寓有多么多么的合适,却被郭文韬打断,“这才哪到哪啊,我才刚面了一轮。”


“你们专业对口的那些公司几乎都在这,先来考察一下不喽?”


“我谢谢你哦,告辞,我得回去了,不然到宿舍就太晚了。”说罢,人就溜了,怎么品都有股落荒而逃的味道。我们也不知道都是二十多岁的成年人了,回宿舍太晚又怎么样了,何况你校还出了名的没有门禁。

 

之后郭文韬如往常一样,独自在校园里奔波做着毕业准备,偶尔也会忍不住畅想合租的日子,和那么有趣的人一起生活会不会充满了欢乐,那边是新城区好吃的好玩的那么多,他可以一样一样地跟蒲熠星打卡。


这个情绪在实习录用后,达到了顶峰。不是因为别的,实在是北大离公司太远了,地铁还要换乘两次!每天3个小时的通勤时间,实在让人吃不消,第三天上班的地铁上,郭文韬一边打着哈欠一边怨念地刷着附近的房源,老破小的房子让人打不起一点精神,但价格倒是贵得离谱,他努力揉了揉眼睛,感叹道这就是高端大气的商务区么,大学宿舍真好,真的。


不是没有动过蒲熠星那套房子的念头,只是想到那晚的场景,郭文韬还是有些尴尬。


就这样横穿了北京N天后,刚结束了一个项目的蒲熠星适时地打来电话,郭文韬也适时地透露出自己被录用了,前者连忙恭喜并提出庆祝,上道儿地再次提出合租建议,于是郭文韬也就顺理成章地搬了进去。


熟读兵法的郭文韬觉得老祖宗诚不骗我,一招以逸待劳达成目的,哪知起作用的一直都是美人计。


这是一栋小高层,窗外没什么风景可谈,但好在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段竟没有遮挡,采光不错,屋内装修可以看出原主人在精心保养了,两居室面积不算大,浅木纹和奶白色的家具搭配出来显得家里简洁明快,主卧有个大大的阳台与客厅相连,这样闲散的休息日晒太阳想来十分惬意,他几乎可以想象蒲熠星瘫在木质藤椅的样子了,次卧并列朝南稍小一些,有个飘窗,总之,十分适合新婚小夫妻的一套房子,扯远了。平心而论,这样地段和环境实在是远超现在租金的水平,他的行李不多,很快就收拾完了。


郭文韬打算下个厨庆祝一下,蒲熠星欢呼支持,走到厨房发现使用痕迹几乎为零,冰箱里零零散散摆着几瓶饮料,郭文韬瞥了蒲熠星一眼,后者耸起肩膀,双眼四处乱瞟,像个被捉住的做错事的小孩子,“我又不会做饭的哦。”这话的意思是,买了也没用,所以厨房里什么吃的也没有,合情合理。


于是乎两人就一块儿窝在沙发上逛了超市,线上的,现代的生活节奏就是很难让青年社畜们花费时间和体力出门逛街,何况是买菜呢。蒲熠星扫过屏幕,打趣说要吃烤鱼,大厨能否赏脸做一次,郭文韬板着脸,作势打他,说再吵就把你烧成烤鱼,说罢两个人嘻嘻哈哈滚作一团。


点完了正经菜和简单的厨具后,蒲熠星还想要买点伏特加,家里的快没了,之后可以给他做长岛冰茶,这着实让郭文韬意外极了,没想到他还会这么高难度的东西,蒲熠星嘿嘿一笑,说这顿晚餐做好了,看哥下次给你展示花式调酒。此时的当事人并不知道这个“下次”一杆子支出了好几个月,原因是第二天蒲熠星就赶早班机飞走了,说是出差归期不定,独留郭文韬一个人守空房,并痛骂这就是渣男画的大饼啊。

 

郭文韬还是照常的每日打卡上班,下班时间可就说不准了,都说一家公司里最拼命的是追求留用的实习生,实在不假。他在一家基金公司的社保部门做实习,4进1,不算特别离谱的留用比例,但竞争者同样都是顶级名校,经验丰富的研究生。郭文韬向来愈强则更强,努力和天赋一项都不差,忙忙碌碌的生活也可以让他少些胡思乱想,唯一不太适应的是公司和学校迥然不同的氛围,领导不是老师,没人给详细的指导了,也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了,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每天拖着疲惫的大脑回到家里,闻到熟悉的味道,他还是忍不住发散思维,刚毕业的蒲熠星是怎么过的呢。离开熟悉的城市、同学、朋友,独自一人北上闯荡,最开始的住所可能很远很破,他是怎么扛住极端通勤的呢?一级市场多残酷呀,会不会为了找资源苦苦挣扎呢?加班、出差才是日常情况,即便就是会做饭,有机会自己做健康餐吗?郭文韬不敢想象蒲熠星是花费了多少力气,历经多少个堆满工作的深夜,才回到学校找到他的,后来又是怎么有时间保持学习,保持健身,保持娱乐,又拉上他一块的。


郭文韬开始有点心疼了,蒲熠星他好像什么都能做到。

 

蒲熠星是在一个月后的深夜到家的,郭文韬听到有窸窸窣窣的声音就醒了,带着惺忪的睡眼,迷迷糊糊地叫了一声,“阿蒲你回来啦~”


“我刚到家,还有一份报告要赶,吵到你了嘛?我小点声。”蒲熠星快速翻出几个面包来,就回到餐桌前准备继续工作。


“没事没事,怎么回来还不能休息的,什么万恶的资本家啊。”他逐渐适应了光亮,看清了准备啃面包的某人,马上走过去,“别吃这个了,我给你下碗面。”也不听蒲熠星的推拒,麻利地接水、开火,不一会儿一碗热气腾腾的番茄汤面就做好了,上面还有个滚圆的荷包蛋。


蒲熠星狼吞虎咽,突然一拍大腿,开始贫嘴,“太好吃了!太贤惠了!以后你有女朋友了我可怎么办啊,我可不放你走啊,你得时刻记得家里有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啊。”


“吃都堵不住你的嘴,吃完自己洗碗。”郭文韬立刻回怼,心里想的却是,那我自己不想走了呢?


事实上蒲熠星很少正常点回来,晚上多半要和客户吃饭,两人同住一个屋檐下,见面的时间却不多。这天郭文韬下班后惊奇的发现屋内灯亮着,显然蒲熠星回来了,但屋里十分安静,忽然“咔嚓——”他连忙冲到声音源头,蒲熠星靠坐在床上,一只手似乎伸了出去准备拿床头柜上的水杯,此刻水杯已经碎在了地板上,手臂无力的垂在了床边,本来放在腿上的笔记本栽到一旁。


“别动!”发觉不对劲的郭文韬连忙制止,扶正了蒲熠星,看到他面上带着不正常的潮红,拿手直接贴上脑门,“你……”


“有点不舒服,”这嘶哑极了的嗓音把本人也惊到了,清了清嗓子继续,“能帮我再倒杯水么?”


“可能发烧了,你等下。”等郭文韬带着一应东西回来的时候,发现蒲熠星竟然再次拿起电脑了,郭文韬把水递出去,“你还生着病呢,怎么还看电脑呢。”


“还有些工作要做嘛,蛮急的。”郭文韬坐到床边,直接没收了电脑,又拿出体温计,凶巴巴道,“别顶嘴,先把体温测了。”


已经晕晕乎乎的蒲熠星乖巧照做,提示声响起后又把它还了回去,“可是……这个分析报告真的很急。”


“或许我能做,你把内容说给我,我来写。”郭文韬接过体温计,眯着眼看到屏幕显示已经接近39度,快速地做了决定。“在此之前,先吃个药,乖。”


蒲熠星脑中紧绷的那根弦突然断了,不再强撑,吞了药就把自己缩回被窝里,一条一条地说着重点,不知几时就陷入沉睡。


再醒来的时候,惊觉自己全身都是汗,屋里亮着盏台灯,郭文韬在一旁翻书,他很快发现这边的响动,“感觉好些了吗?”而后不由分说的凑了过来,拿唇部感受着蒲熠星额头的温度, “感觉温度降下来了,已经出汗了。”


蒲熠星呆住了,这动作简直犯规。


郭文韬当他还在考虑工作的事,“那篇报告写完了,你现在要看一下吗?”


看着密密麻麻的文字,蒲熠星大脑完全无法运转,自己的状态肯定不能写得更好了,于是扣上电脑,扔到一边,想到什么就说了出来,“为什么这么帮我?”


“因为你生病了,你需要照顾。”


“你也这么照顾其他人么?”


这回轮到郭文韬愣住了,他什么意思,“我……”

发觉气氛尴尬,蒲熠星下意识地准备用真朋友云云糊弄过去,支支吾吾半天的郭文韬终于决定提前执行某些计划,于是直视他的双眼,“因为我想照顾你,因为你是蒲熠星。”


不知道这句话哪里出了问题,刚才还蔫蔫的蒲熠星突然炸了毛一般,“蒲熠星?蒲熠星什么都不是。蒲熠星根本没你们想象的那么行,我都不知道我的路在哪儿。我时常觉得我现在努力的方向毫无意义。你知道的,VC投的是项目早期,实际就是投人,我过去的经历塑造了我的性格,我的性格决定了我倾向于哪些创始人,所以我能选择的项目其实是命运决定的,我都不知道那些项目为什么能成。对,就是看命,先是赌行业周期,再是赌细分领域,可一个领域最后能成的也许就那么两三家公司。”


他变得絮絮叨叨,眼神也逐渐失焦,想把头埋进膝盖里,“年轻VC卷得就是找项目的能力,卷谁能见到更多的创始团队,就更有可能抓住机遇,于是我们逐渐销售化。我何德何能啊,那些创始人放到任何一个场合都是吊打我几条街的前辈,而现在却要接受我刨根问底般的审问,用一个个公式推演他的前景。这两年我既没能锻炼判断力,也没能积攒下真正的人脉。我总想回到行业里做点更实在的东西,但我不敢。一切都是平台赋予我的资源与能力,离开MG,我连一个大厂螺丝钉都不是了。”


换做平时的蒲熠星根本没可能说出这些,他总是藏起胆怯,创造一个又一个不可能。此刻他感受到偏爱,就借由着病痛,把所有脆弱、不堪的想法,一股脑倒了出来,仿佛在说,如此糟糕的我,你还敢喜欢么?


郭文韬没料到他的爆发,也没得到明确的答复,不得不改变了策略,“还记得那场辩论赛吗?如果MG是一台编织美梦的机器,它能给你远超同龄人的薪水社会地位,同时它束缚住你的手脚,你的学习曲线变缓了。我记得三年前的蒲熠星告诉我,他不愿抹杀一切可能性,他可以不断地抗争、奋斗、经历痛苦,去捍卫自由的未来。现在呢?” 


听到此刻的蒲熠星眼睛突然亮了,只听郭文韬还在继续,“我收到转正offer了,所以你放手做吧。”


这隐含的意思是,我知道你的本性,就算没有我,你也肯定会做出正确的最适合自己的决断,我有能力做你的后盾了,所以要不要考虑我?


“你没必要的,你已经这么棒了,合该毫无负担的继续走在康庄大道上。我不会是世俗意义上的好伴侣,我甚至都不知道明天我会睡在哪个城市。”蒲熠星仍然在执拗地拒绝,尽管了解眼前人,但无可避免的为对方的将来打算,讲到最后似是有些委屈目光躲闪。


郭文韬扶住他的肩膀,让他直视自己,“听我说,我没什么必须的路要走,请允许有些人的理想是就做一个路边鼓掌的小孩。我有自己对伴侣的评价体系,我找的就是最好的,请相信我的判断和选择。”


蒲熠星终于败下阵来,挑明一切,“我会证明你的选择没错的。韬韬,我不能比此时更想和你在一起了,我愿意在有限的时间,无限的爱着你。你愿意做我的男朋友吗?”


“其实你在MG成长了的,选择在什么地方花费时间,最终获得选择的自由,就是一个最高回报的投资。总之,我愿意。”

 

很久之后,郭文韬吐槽,没有人在告白时刻会像他们两个人一样理智地解决事业和未来问题了,蒲熠星告诉他,奋不顾身是一种浪漫,在考虑了所有现实和理智后,依然坚定的选择更是一种浪漫。

 

他们啊,才不是酒肉玩伴,是共鸣契合的灵魂伴侣,你理解我所有的喜怒哀乐,我为你阻挡所有的雨雪冰霜。

 

看我钓鱼执法钓上来了什么?一个打破残酷世界与我并肩战斗的大灰狼。


END


--------------------------------------------------------------------------------

  1. 辩论题目和部分观点源于2016华语辩坛老友赛,申论论点取自阿蒲明日之战的原话

  2. 狼人杀情节如有不明白的术语,欢迎留言,我会挨个补注释的

  3. 对VC工作的表述参考了网友,没有说这个行业不好

  4. 之后可能会有片段式番外



评论(3)

热度(4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